超渡的意義及對象


超渡的意義

(1)超脫三惡道:
得升三善、往生極樂淨土,免遭輪迴遷流。

(2)指引正確方向:
墮落輪迴的眾生,有如行走於荒野中的瞎子茫茫不知方向,超渡可以指引眾生運用其自己本性的智慧之光,遠離無明黑暗。

(3)消業除障:
眾生罪牽纏,釋迦牟尼佛為消除眾生罪業,傳授小乘、大乘、密乘的方便法門,使眾生按各乘修行,消除眾生業障。

(4)消魔障:
由自己業力所顯現的魔障會傷己害人,為魔超渡傳法、勸其行善發大悲菩提心,以免墮入無期的輪迴漩渦。

(5)淨化法界障礙:
消除娑婆世界各種天災人禍,淨化法界的障礙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超渡的對象

(1)為在世的人超渡:
藉此清淨無始以來因無明所造成的業障。去病魔並增福延壽。

(2)為已投胎的眾生超渡:
輪迴於各道中的眾生(累世祖先父母、六親眷屬),為他們超渡可在所生的各道中得到福報並減少痛苦,種下接觸佛法的因緣。

(3)為中陰身的眾生超渡:
中陰身的超渡,由主法上師先勾招召下處於中陰身狀態下的眾生神識,使他們能夠喜聞佛法,因聽聞佛法後心開意解而得渡,往生至阿彌陀佛淨土。

(4)為累世冤親債主及三惡道眾生超渡:
以大悲菩提心對累世冤親債主,與三惡道眾生實施煙供、水供、食物,奉行善事傳法,並將功德迴向以渡他們得到解脫。

(5)鬼道的超渡:
修忿怒本尊、施火供,使厲鬼們自無始以來的深重業障(業)、身體(形)、名字(名) 皆因淨化及燒掉而無所執,使其神識得以往生淨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