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加行 介紹

想修學密法的人,應該從基本法學起,密宗最基本的法,就是四加行法,在密宗中,稱為前行共道,是修學任何一種密法的基礎。修學密法的人,若能先修四加行法,如法懺悔罪障,積集資糧,可獲得上師、本尊、十方佛菩薩的加持。

 

修學密宗的目的,在於將此凡夫之身,即身入於佛位。因為要在此生獲得成就,所以一定要將基礎打好,就好比蓋一座高樓大廈一樣,非有堅固的地基不可。如果你要蓋的大樓愈高,所下的地基也必須愈深,決不能存有僥倖投機的心理。

 

每一種精神修練、技藝或教育體系都有前行、中間和結尾三個階段。「四加行」藏文原義為「序曲」,是金剛乘法門的前行。當然,金剛乘不是佛教修行的第一個階段,而是第三階段,在它之前還有小乘和大乘。但修持金剛乘的人,必須先修四加行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 不管是出家人、在家人、受過教育、未曾受過教育、男性、或是女性,什麼樣的人都可以修四加行。想修四加行的人,只需要具備下列幾個條件:一定要對輪迴產生出離心,而且深切體會到輪迴必有的痛苦;一定要欣羨圓覺成佛的殊勝。此外,自己覺得很難產生悲心和瞭解空義的人,也應該修四加行。因為缺乏悲心和無法瞭解空義的人,表示業障還很多。消除業障最好的方法便是修四加行。

 

修四加行最主要的先決條件是信仰和信心。經上說:「諸法因緣生」。這句話特別適用於信仰和信心之類的現象。一個沒有信仰的人若想修法,就好像是在種植無芽敗種一樣。沒有信仰的人,首先就不會對修四加行發生興趣。即使他修了,也不會有多大的好處。一個人只要有信仰,則其他因素如年齡、性別、出家或在家,都變成不重要了。

 

在修四加行之前,應該先修「使心轉向佛法的四種思維」。假如仔細思考過這四種思維,而且學著去認識它們的意義,修持就會很有效、很有成果。總之,誠如佛陀所說的:「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,自淨其意,是諸佛教。」一個人開始調心淨意之前,必須先瞭解人身難得、苦空無常等原理。這些將構成修行的堅固基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