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企秋吉卓瑪是佛陀教法的大護法

她是金剛瑜珈女,亦即諸佛智慧和事業的化現,她是諸佛之聖母,五方佛部空行們的慈悲身顯現。為利益一切輪迴諸的眾生,她在不同時間和不同次元的空間無量的示現。

在金剛乘的源出聖地為烏金剎土,金剛瑜珈女以金剛空行的形相示現,並誓言保護佛陀的教法,她也讓五部智慧空行們同持此誓。

後來,當地八世紀上師蓮花生大士應邀到西藏去傳揚佛法時,蓮師加持了西藏的許多地方,並且在許多洞穴中禪修過,其中一處名叫「提卓」(Ti-Dor) 。這個位於止貢地區的洞穴,蓮師曾在那禪修七年,是她在西藏任何一個地方中所待最久的。


在這段期間,金剛瑜珈女藉這些智慧身(Jnanakaya)的化現,利益了珍貴的教法和一切有情眾生。

阿企秋即卓瑪具有非常大的威力及許多神通力,阿企護法是佛教的大護法,不分任何教派,護持著佛陀家業凡修此法門者,只要發心正確,其加持力甚強,同時修行的過程也會吉祥圓滿。
金剛亥母為空樂之根本及一切成就之源,諸佛所授記,來世將成為「寶智慧如來」,聲名也將遠播。無與倫比的三世怙主吉天頌恭所寫之阿企護法傳記如下:

阿企護法為金剛亥母之化身,自烏金淨土投身至人間名為「阿企秋吉卓瑪」,生於西藏的「直貢」。阿企的父親名為「南覺巴多杰」,是一個瑜珈士,在某些法門上的成就非凡,能與自己的護法「吉祥天母」直接講通,且飽學多聞,擅講經說法,其母親名為「薩達迦」。

阿企護法誕生的時候,有許多吉祥徵兆,一出生就會說話,持度母心咒,並告訴父母自己將會聲名遠播,因為此靈童的誕生,所以當地又稱「吉扎湯」,意思是指很有名的平原。而當地人就稱阿企護法為「秋吉卓瑪」,秋吉的意思是「法」,卓瑪則指「度母」,也就是代表阿企護法長大後將會為眾生說法,她也就是吉天頌恭的曾祖母。

阿企護法七歲的時候告訴父母自己將要遠行至西康(又名堪) ,因為自己跟當地有某些因緣,同時也把要去的村落其地理位置及地形都說出來,隨後便跟當地的一位商人一同啟程前往堪,並在一個叫「丁約」的地方定居。

依據<<上樂金剛本續>>的預言中所說,事業空行母之首將互來到只貢的提卓洞穴地區,並以金剛瑜珈女的化身來示現。

大約十一世界的索托(Shotoe)—中部西藏的止貢地區,有個無法得子的家庭,為了求子,她們到尼泊爾的蘇威普(Swayambhu)做了一次朝聖之旅。他們熱切的祈求得子,並在某一晚上,媽媽—得瑞莎•德任(Driza Darzam)得了一夢,夢見一個明亮閃耀的太陽在東方出現,放光照射十方,然後太陽融入她的子宮中,放光充滿整個宇宙,特別是照耀著她的出生地同一個晚上,她的先生—那南秋巴(Nanam Chowopal) ,則夢見從東方佛土化現出一條有著清晰白光的念珠,並且進入了他太太的子宮。早上他倆討論著夢境,丈夫說:「我們將生出一個特別的兒子,所以應該多加小心直到這個小孩出生為止。」他們舉行了一個薈供,強烈的祈求滿願後,便返回了在止貢的故土。

出生的時間終於來到,一個不凡的女兒生在一處稱為「奇渣糖」(Kyetrag Thang)的地方。當時有許多殊勝的徵兆:小女嬰的身體純白且放射出光芒。當她還是小女嬰時,她便總是持著度母咒,三歲時便會把咒語教給別人,她很快長大並且有著難以形容的美。她的雙親在她相當年輕時就過世了,因此她和叔叔住在一起,有許多人想娶她,但都被她一概拒絕,她說:「我將到東部西藏的康地去,那兒住有一位庫拉(Kyura)種性的貴族後裔之偉大瑜珈士。我將嫁給這位瑜珈士,而我們的兒孫和後代都是極為傑出的人,他們將藉由傳揚佛陀教法之精髓,而利益一切有情眾生。」和同伴分手後,她去面見了偉大的聖者—安楚群嘉索(Ame Tsultrim Gyatso)並告訴他:「雖然我對世俗的生活毫無執著,但如果我們結合在一起,我們的後代將有許多人的證悟,她們將對佛陀的教法做出大的利益。」

在他們結婚當天,安楚群嘉索沒有任何財產可以為婚禮安排什麼,卓瑪說:「不要擔心,我會處理。」說的同時,她奇蹟似的從右邊的皮包中得到一個手鼓,並從她的左邊得到一個顱器然後敲打著手鼓並將噶巴拉拿在手上,跳了一支神奇的舞蹈,凝視天空,剎那間房子變充斥著好的食物和飲料,最豪華的衣服穿在他們身上,如此的給予所有的賓客最大的滿足和快樂。

他們住在一起不久,她便生了四個兒子:南可旺秋(Narmkhe Wangchuk)北卡旺就(Pekar Wangyul)索南巴(Sonam Pal)噶當楚西(Trushi) ,這幾個兒子都聰明絕頂並成為出世法雙全的大學者。

後來,卓瑪說:「我已知道,在輪迴中轉世是為了要圓滿我護持佛陀教法的願望,以及造福一切有情眾生,因此我將賜與我的追隨者共與不共的成就。」於是她帶著他的追隨者到一個叫做「聽仁」(Ting-ring)的巨大洞窟去。那個洞窟十分神聖,在洞窟內部的岩石上,內含許多珍貴的巖藏,以及眾多自生的佛菩薩本尊空行和護法像。

有一個人的屍首被帶去,由她轉化的那個屍體成為大薈供品,凡是能夠吃到那個薈供品的人,都獲得了共與不共諸成就接著,她做了一個有她自己的成就法的儀航,並且誓言看護一般的佛陀教法,及保護未來將出現的偉大精髓佛陀教法。她在誓言後說道:「我藉此人生的事業已盡。」隨即騎在她的藍馬上,不捨其肉身而飛升至佛土。

她的四個兒子裡,北卡旺就亦有四子,分別是:堪布達瑪(Khenpo Rinchen)供秋仁欽(Konchok Rinchen)春帕巴(Tsunpa Bar)以及那就多傑(Nal jor Dor je) ,在這四子中那就多傑是龍樹菩薩的轉世再來人—偉大的止頁巴—拉納師利吉天頌恭之父。

有一次,當吉天頌恭待在止貢德(Drikung-thel) 強秋林正覺寺(Chang chu bling)一地時,聽到了一陣伴隨著美好天樂的手鼓聲,而竹托康巴格嘎瓦(格嘎瓦一地之瑜珈士康巴,Khambagyagarwa)—一位偉大瑜珈士的弟子也正在那裡,故請示吉天頌恭那美好音樂之事。吉天頌恭答說:「這無與倫比的音樂是來自阿企秋吉卓瑪—我的曾祖母,她是一位智慧空行母。」

接著,卓梭康巴立刻請求他給予一個如何修持阿企秋吉卓碼的方法。吉天頌恭亦因此而做了一部內容十頁的成就法,該法被含於<<阿企珮邦>>(Achi Pe-bum)之中。

在<<密千八瓦密續>>中,佛陀說:「在無量劫後的一個名為貝瑪千(Pema-chan)的世界中,她將成為圓滿的正覺如來。」

這是偉大阿企秋吉卓瑪的生平,她是無匹的慈悲護法,她自己誓願為佛陀教法和利益一切有情眾生而努力,她向偉大的止貢巴—吉天頌恭拉納師利保證,必護衛由他所光大並且止貢噶舉傳承所承傳之佛陀精髓教法。因止誓願,只要能以十足的虔誠心修持阿企秋吉卓瑪的成就法,必將自一切此生不理想的環境與障礙以及修法上的障礙中解脫,凡是能以完全的信心和虔敬持續的修持此法者,必終將能成就圓滿的覺悟境界佛果。

統領三界護衛眾生盡無餘,
守護賢劫千佛之法教,
隨眾生願悉能予滿足--
藉汝大力圓滿諸願求,
阿企秋吉卓瑪請立刻賜降你的加持之榮耀。